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

邮编:730070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825日下午,《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王登渤,副主席、美协主席马刚,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骁勇,兰州警备区政委王传智,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孟凡声,兰州市文联主席李晓华,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方居军出席会议。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长刘仲奎出席座谈会,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主持座谈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与会领导与专家围绕《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背景、创作意义及创作过程作交流发言。



    王宏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向西北师范大学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参与作品创作的每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西北师范大学作为扎根兰州的一所本土高校,多年来,在支持兰州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当前,兰州进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我们真诚希望西北师范大学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兰州各项事业发展。兰州市也将进一步加强与西北师范大学的沟通合作,努力拓展更加广阔的合作渠道和平台,积极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张俊宗在讲话中表示,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览,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也是我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发生在陇原大地上的红色故事的具体实践。百十年来,西北师大始终坚持爱国主义传统,这正是创作《解放兰州》艺术精品的根基和血脉所在;同时,西北师大重视发展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践行服务社会的崇高使命,不断提升服务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文化繁荣的贡献力。以此为契机,西北师大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挖掘红色资源,发挥特色优势,讲好红色故事、兰州故事、师大故事,以优异成绩和累累硕果为建校120周年献礼。

    据悉,该作品全长22米,高4米,内容分为攻占黄河铁桥”“红旗插上兰州城”“各族人民欢迎解放军三个主题,共塑造各种人物83个。此次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率领下解放兰州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了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不怕牺牲、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英雄形象,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