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

邮编:73007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英雄赞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1110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英雄赞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校领导刘仲奎、刘玉泉、马庆、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邓小娟、王顶明,抗美援朝志愿军代表蹇长春、李广岑出席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及志愿军亲属参加仪式。

  仪式上,张俊宗为蹇长春佩戴纪念章;刘仲奎为杨杰、万嵩亲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刘玉泉为李广岑佩戴纪念章;西北师大退伍大学生代表向抗美援朝老兵敬礼致敬。

    张俊宗在致辞中向70年前谱写出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前辈们致敬,向熠熠生辉、永不褪色的抗美援朝精神致敬。他表示,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敌我力量非常悬殊、后勤保障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志愿军将士用严明的纪律、钢铁般的意志、英勇无畏的精神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捍卫了世界和平,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今天,西北师范大学在母亲河畔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就是要让我们铭记光辉历史、激发强国之志,大力传承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其转化为热爱祖国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的顽强意志、勠力同心的实际行动,凝聚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就是要让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以我辈之成绩,铸民族之尊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蹇长春现场深情寄语广大师生。他说:作为一名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幸存者,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对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和学校各级部门长久以来的关怀表示感谢。同时,衷心祝愿和期望各位同学珍惜青春、好学上进,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获得全面发展,争取早日成才,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广岑对党和国家给予的崇高荣誉,对西北师范大学各级党委、部门长久以来的关爱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一名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和一名普通的西北师大人,衷心祝愿学校在蓄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佳绩。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继承和发扬西北师范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学习志愿军浴血奋战的战斗意志和革命精神,努力成才、成功、成大器。

    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精彩演出。演出在情景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拉开帷幕;歌舞《祖国不会忘记》深情怀念血染沙场的英雄儿女们;舞蹈《红流》演绎了西北师大一脉相承的教育初心;诗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再现了志愿军战士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合唱《英雄赞歌》深情讴歌志愿军战士的革命精神;在歌曲《我的祖国》优美旋律中,仪式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西北师范大学致敬英雄大讲堂的首场活动。今后,学校将依托致敬英雄大讲堂邀请革命英雄、时代楷模、先锋榜样现身说法,用榜样的力量激涵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