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

邮编:73007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甘肃)公益大讲堂走进西北师范大学


927日,“校园舞蹈的春天”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甘肃)公益大讲堂在我校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

IMG_256

IMG_25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冯双白作了题为《舞蹈教育的核心素养》《校园舞蹈作品创作与鉴赏》的报告。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刘岩作了题为《我的舞蹈教育实践》的报告。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教授黄俭作了题为《校园舞蹈的春天——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舞蹈教育的责任与未来》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中山市舞协主席朱东黎作了题为《舞蹈创作实现“三贴近”的实践探索》的报告。著名青年舞者李德戈景作了题为《中国蒙古族舞蹈艺术》的报告。

IMG_256

我校校长、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奎教授在致辞中说,我校舞蹈专业是西北五省(区)首个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 舞蹈学院以传承华夏文明和发展艺术事业为己任,完成了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知名度的科研成果。特别是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以来,致力于统筹全省高校美育优势资源,整合音乐、舞蹈、美术和传媒等方面的元素,积极面向基础教育,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和研究,为提升我省学校美育工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强调,本次公益大讲堂活动是对舞蹈文化的传播与普及,是对舞蹈教育事业的促进和推进,对工作在西部的舞蹈教育和实践同行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全省高校美育的优势资源,加强中小学舞蹈课程建设,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造就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中小学舞蹈教师,并努力探索促进我省中小学美育普及与提高的新举措,为我省舞蹈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IMG_256

 甘肃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贾宁主持大讲堂。他指出,学校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发掘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示范引领与整体推动相结合,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对学校美育工作做出了刚性要求,保障开齐开足了美育课程。他强调,一是要继续完善甘肃省舞蹈教育联盟“人才库”,积极打造我省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的高地;二是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美育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教育公平,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三是要注重以点带面,全面服务于我省美育教育事业发展。让我们团结协作、群策群力,主动作为、不断探索,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和支持联盟建设,自觉地投身到美育教育的实践中去,为促进甘肃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努力。

IMG_256

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兰州市艺术学校等单位负责人,甘肃省高校舞蹈联盟成员,甘肃省13个市(州)舞蹈教学骨干,兰州市14所中小学舞蹈课程试点学校及省内高校舞蹈专业学生代表,甘肃省各地舞蹈办学机构代表等800余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