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

邮编:730070

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

教育部结对子•种文化“爱在远山”2018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艺术教育精准扶贫活动举行


    为助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西北师范大学利用艺术教育方面的资源与优势,2015年以来,以舞蹈学院为主体,整合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传媒学院等教学单位专业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140人志愿者,组建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连续四年深入省、市、县、乡镇以及村落30多所中小学进行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为15所学校捐赠了乐器、美术用品及舞蹈道具,行程两万公里,受益学生达2万余名。同时,形成了《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试点的实施与推进》研究报告与工作报告,制定了2015-2020年甘肃省农村艺术教育规划。




2018年7月11日24日,该团队项目负责人舞蹈学院院长邓小娟教授,带领本院专业教师以及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传媒学院等90名志愿者,再次分别深入甘肃省东乡县春台学校、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白家沟小学、会宁县大沟镇小学、靖远县永新乡永新中心小学、宕昌县哈达铺小学等五个深度贫困乡镇学校,开展为期十天的“爱在远山”——2018年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艺术普及教育精准扶贫行动。












活动从“整体艺术教育观”入手,让孩子们通过艺术美的形式感知世界,在艺术美的体验中打开心智,在孩子心中播下美的种子,让孩子们感知到情感的多种表达形式,如线条、声音、韵律等,形成足够丰富的感受、感知以及沟通能力。同时,以多种艺术形式为媒介,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让他们的童年因艺术而幸福,让孩子们的人生教育因艺术教育而完整。




该团队还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进行了艺术教育现状的调研。活动受到了当地师生和家长的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农村地区艺术教育提供策略和研究依据,助力我省文化扶贫攻坚战。



 (编辑:陈雨秋)